您当前的位置: 网站首页>畜牧兽医

上高县翰堂镇:黑山羊养殖蹚出“羊光道”

来源:上高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:吴方正、罗璨颖 访问量: 发布日期:2024-03-29 17:00:29

乡村振兴,产业先行。走进上高县翰堂镇下山村黑山羊养殖基地,在干净整洁的羊舍内,黑山羊悠闲地嚼食着草料,不时探头观望来客。近年来,上高县翰堂镇利用山地资源优势,通过“政府引导+基地示范带动+群众散养”模式,以点带面,推动黑山羊产业特色化、规模化发展,为当地乡村振兴蹚出了一条新路子。

“我刚开始回来养羊的时候养了20多只,到现在发展到差不多100只。按照我的计划,几年之后,黑山羊养殖至少能给我家带来每年50000元的收入。”翰堂镇磻村村脱贫户易杰来一边喂着黑山羊一边说。

“饲料的质量、喂养的技术是养羊的关键,但是,要想让羊儿健康成长,还离不开‘细心’二字。”养殖基地负责人周先生介绍道。由于黑山羊养殖饲料需求量大,为了保证给羊提供健康且充足的饲料,黑山羊养殖基地采取“舍饲+散养”的模式,积极探索以黑山羊养殖为中心的生态种养模式,以租赁的方式整合村民的土地用来种植草料,这样不仅能为黑山羊产业发展、规模化养殖提供强有力的青贮饲料来源支撑,还能促进当地农业耕地资源的充分利用,助力当地农民增产增收。“除了养黑山羊,我还养了几百头绵羊,全部都是在山上放养,肉质鲜嫩,营养丰富、膻味轻,而且价格实惠,不怕没有销路。”如今下山村黑山羊养殖基地已育肥羊存栏近1000只,带动周边群众就业15人。

乡村要振兴,产业必先行,翰堂镇结合资源条件和产业优势,通过规划引导、政策支持、示范带动,把黑山羊产业做精做强,助推产业振兴、乡村振兴,助力群众增收致富。下一步,将继续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,全方位、多层次拓宽群众增收渠道,让更多的农村致富能手成为乡村振兴‘领头羊’,跑出乡村振兴‘加速度’。

附件:

关联稿件: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
返回顶部关闭本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