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的位置: 网站首页>项目管理

樟树市助推中药材种植产业高质量发展

来源:樟树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:聂小平 访问量: 发布日期:2024-04-07 16:40:22

近年来,樟树市相继出台了《樟树市实施“中国药都”振兴工程推进中药材种植产业发展试行办法》《关于振兴“中国药都”重振千年雄风 推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二十条意见》《樟树市加快中药材种植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》《樟树市传承和发展樟头红种植产业实施方案》等文件,坚持“因地制宜,科学规划,合理布局,逐年推进”的原则,提升道地药材“三子一壳”品牌影响力,强力推进中药材种植产业高质量发展。一是突出规模化种植。以国道G533樟树段为中轴线,对沿线两侧的经楼镇、刘公庙镇、吴城乡等乡镇近线山地进行组团规划,新建相对集中连片万亩以上标准化枳壳种植基地;对沿线周边的临江镇、昌傅镇等乡镇的远线山地进行统一规划,新建集中连片5000亩以上标准化枳壳种植基地。河东片大桥、观上等乡镇(街道)每年至少打造1个500亩以上连片的中药材示范基地。全市规模化种植基地比例达80%。二是突出标准化生产。按照药材习性,制定生产操作规程,从种苗选择、定植修剪、水肥管理、病虫害防治,到采收、炮制、储存等各个环节上进行标准化生产,保障药材质量。严格农药化肥等投入品的使用管理,推行测土配方施肥技术,尽可能施用无害化处理后有机肥和中药材专用肥料。农药以高效低毒生物药剂为主,严格控制农药的用量、频次和采收安全间隔期,严禁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。三是突出产业化经营。坚持以市场为导向,通过招商引资,目前全市有宜春市级以上药业为主业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0家。近年来,为龙头企业争取各类财政支持超2亿元,有力促进了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发展。大力推行“农户+企业+合作社”及“541”利润分配为主的发展模式,即农户以土地入股,企业主导经营,合作社发挥纽带作用,待基地产生收益后,农户、企业、合作社三方再按5:4:1的比例分红。建立起中药材种植企业与农户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,助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。四是突出品牌化战略。坚持把品牌建设放在突出位置,支持企业研发产品,注册商标,申请专利,加大对名牌产品的申报认证和宣传推介力度,实现接二连三的品牌影响效应,枳壳、吴茱萸、黄栀子等三个道地药材品种成功认证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,成为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品牌,提高了市场占有率。目前,全市绿色食品认证76个、有机产品认证120个、地标产品认证4个;获得中国驰名商标4个、江西省著名商标16个。

附件:

关联稿件: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
返回顶部关闭本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