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的位置: 网站首页>新闻动态>县级新闻

上高县敖山镇:点燃党建“红色引擎” 赋能城乡基层治理

来源:上高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:赵婧 访问量: 发布日期:2024-04-12 17:25:30

上高县敖山镇镜山村坐落于上高县东部城郊,辖区有国家3A级景区——上高抗日阵亡将士陵园,属于红色旅游乡村。近年来,上高县敖山镇镜山村深入挖掘上高抗日阵亡将士陵园红色资源,紧紧围绕“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”主题,将红色基因融入乡村治理,整合公安、村组干部、网格员、乡贤五老等调解队伍,形成工作合力,以党建引领锻造“红色引擎”,激发基层治理新动能。

注活力,擦亮党建“红”色底

敖山镇镜山村始终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治理的“红色引擎”,依托国家3A级景区和红色教育基地——上高抗日阵亡将士陵园,围绕“党建引领、高位建网”做文章,以打造红色网格乡村为抓手,自上而下织密网格体系,实现网格“全覆盖”。镜山村统筹地域空间、人口规模等因素,精准划分红色“服务网格”,建立“镇—村—组”三级网格体系,共划分1个大网格、8个中网格、14个小网格。结合每月党员活动日,开展红色教育活动,以党建引领干部群众参与社会治理,让红色精神扎根网格、引领网格,开启社会治理新局面。全面推行党支部建设“网格化+清单式”运行模式,通过定人、定责、定任务,推动村内大小事项在“网格”落地落实。

在此基础上,镜山村还充分整合村组党员干部、乡贤五老、入党积极分子、热心群众等力量,扩大网格体系,逐步形成专职为主、兼职和义务相结合的网格队伍体系,切实推动治理落到网格、队伍干到实处。今年秋收期间,严家组网格员严选清主动调解严月才与邻居的土地纠纷调解,避免两家因土地矛盾激化,切实做到了“小事不出网格,大事不出镇村、矛盾不上交”。

添温度,点燃服务“红”色心

“网格化为乡村治理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。”镜山村始终把党建引领“多网合一”作为增进民生福祉的有效途径,借助红色教育基地,定期开展党性教育,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作为网格员的行动指南,积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。推动各项工作全面入网入格,网格员化身“服务员”,党建员助力网格员,结合群众安全感满意度“双提升”,亲自上门走访,通过与群众拉家常的方式,了解情况,收集问题,协力帮助群众解决一些实际难题,提高群众满意度。近年以来,镜山村共摸排上报各类矛盾纠纷18个,都得以妥善化解。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69件,小到道路垃圾清理、村民家中停电,大到安全隐患排查、村居道路硬化,真正做到“一网服务全面”。

镜山组游小林在秋收期间,入户走访排查矛盾纠纷时,了解网格内有几户老人行动不便,家里小孩又外出,主动帮助老人收割水稻,整理房前屋后,缴纳“新农合”,一系列暖心举措,得到群众的一片好评。游小林这种热心“服务员”的行为,为网格开展工作奠定了基础,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。

树品牌,建设发展“红”色路

镜山村坚持“支部引领、企业带动、网格覆盖、群众参与”,以“支部+合作社+基地+农户”的方式发展产业项目,提高基层治理水平的同时,全面助推乡村振兴。镜山村以村集体的名义注资90万元成立镜山村游之园经济专业合作社,通过支部引领、党员示范、群众参与,深入推进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工作。在发展产业的同时,把袜子厂作为矛盾纠纷解决的“加工厂”,对于一些家庭困难反映户,介绍到村集体企业袜子厂工作,帮助在“家门口”就业,解决家庭困难,提高家庭收入,不仅让群众满意,还让群众的一些矛盾诉求不出组、不出村,合理化解在网格。

镜山村袜子厂属于村集体产业,通过就业带动、保底收益、按股分红等多种形式,实现村民“家门口”轻松就业,切实帮助村里群众解决了一些经济上的琐事、难事,让群众的一些合理诉求在工作中得以解决。

附件:

关联稿件: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
返回顶部关闭本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