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的位置: 网站首页>土壤肥料

上高县敖山镇:石灰精量撒施 助力春耕生产

来源:上高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:赵婧 访问量: 发布日期:2024-04-16 09:02:17

4月11日,在上高县敖山镇镜山村稻田里,农机手正按照高效、精准、精量的作业要求,操作石灰精量撒施机在田间来回穿梭,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,将石灰均匀的撒入土壤中,农业技术人员在一旁细心指导,为种植大户答疑解惑,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。该农机平均每小时可撒施19.5亩田地,每亩仅需100公斤石灰,实现了高效、精准、精量的作业目标。

据悉,这片农田过去因为长期使用化肥农药的因素,土壤逐渐呈现酸化趋势,土壤酸化会造成粮食作物根系吸肥能力下降,出现土传病害等问题。通过向田间抛撒生石灰,能够有效调节土壤酸性,改善耕地质量,有效提升粮食产量和品质。

“生石灰能够调解土壤酸碱度的同时起到杀菌消毒、控制病虫害,活化土壤、培育地力的作用,每年我们都会将这片水稻种植基地进行一次消杀。马上要开始插秧了,这次消杀工作能够保证秧苗存活率高,产量也能得到保障。”该镇农技站站长阳新发介绍道。

今年以来,敖山镇按照“稳双季稻、推低镉稻、扩再生稻、增旱杂粮”总要求,对全镇3000余亩酸化耕地集中采购生石灰进行统一治理。同时,通过种子补贴,加价收购等政策扶持,大力推广低镉水稻品种,并使用有机肥替代化肥,有效减轻了农田土壤污染的危害,保证了水稻的安全生产,促进粮食产业增效和农民增收,也让老百姓吃上安全放心粮。

附件:

关联稿件: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
返回顶部关闭本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