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的位置: 网站首页>农业机械

宜丰县:机械化育秧按下早稻生产的“快进键”

来源:宜丰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:谢发兵 访问量: 发布日期:2024-04-01 16:42:46

人勤春来早,眼下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期,宜丰县各乡镇(场)抢抓农时,积极开展早稻机械化集中育秧,给春耕春播按下“快进键”,为粮食丰产丰收夯实基础。

近日,走进宜丰县潭山镇洑溪育秧中心,只见一块块育秧盘整齐的摆放在育秧大棚内,同时,车间里五六名工人在育秧机流水线上作业,一个个育秧盘经过摆盘、撒土、浇水、撒种、盖土、出盘等工序后,不到半分钟就完成了,给早稻生产按下了“快进键”。

潭山洑溪育秧中心负责人种粮大户吴银如表示,相较于传统的人工育秧,机械化育秧具有保温、保湿、恒肥优势,且秧苗成活率高、品质好。据了解,该种粮大户今年早稻种植面积700亩,目前已育秧12多亩,长势喜人,预计3月底就可以下田播种。

“目前,正在筹建另一个十多亩的育秧大棚,这样不仅可以满足自身的早稻种植面积需求,还能为周边农户提供优质秧苗”种粮大户吴银如说。

在桥西通达农机合作社的育秧中心,仅需一名工人将泥土和种子放入设备中,通过流水线作业就能完成覆土、浇水、播种等工序,节省人力和时间。该合作社负责人漆润新表示,公司为周边提供育秧、机插等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服务项目,去年为40多户种粮大户6000多亩水稻提供技术服务。

据悉,宜丰县今年早稻计划种植面积19.3万亩,其中集中育秧约16万亩。县农业农村局将进一步通过政策奖补扶持、业务培训等方式强化农机推广应用,同时组织农技人员奔赴基层一线走访调研,查看苗情长势,为早稻生产全过程提供技术指导服务,助力早稻生产提质增效增速。

附件:

关联稿件: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
返回顶部关闭本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