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的位置: 网站首页>党建工作

上高县:“党建+”翻开乡村振兴新篇章

来源:上高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:杨剑、吴列平 访问量: 发布日期:2024-03-22 09:23:54

今年以来,为持续深化抓党建促乡村振兴,上高县南港镇以“大抓落实、狠抓项目”活动为契机,坚持党建引领,各村(居)找准自身定位,因地制宜,构建“党建+”模式,翻开了乡村振兴新篇章。

“党建+组织”,凝聚战斗合力。“今年,我们调整了3个村的党支部书记,村民投票选他们,不仅因为他们年轻、有干劲,还是因为他们也是各村的致富能手和致富带头人。”南港镇负责组织工作的分管领导洪训明介绍道。

不仅如此,今年南港镇更是立足党建引领,根据乡村振兴需求,以能力素质为选人用人标尺,补齐了5个村的村两委干部。还以走访群众、开展谈话、民主评议等方式,在致富能手、外出务工及经商人员、本土大学毕业生、退役军人等群体中发掘后备干部人选11人。南港镇逐渐打造出了一支结构合理、素质过硬、忠诚干净担当的基层党员干部队伍,基层战斗合力不断汇聚。

“党建+产业”,激荡共富涟漪。“起鱼喽!”“一二三,加油拉!”随着一声声吆喝声,“收”着鱼的网被村民慢慢拉近了岸边,前进村水库呈现出一派人欢鱼跃的丰收景象。

南港镇11个村(居)因地制宜,围绕“一村一品”发展思路,积极推广“党支部+合作社+农户”的共富模式。如今,南港镇各村已培育了15个独具特色的产业,共解决农村弱劳动力、闲置劳动力150余人,各村产业正在不断激荡共富涟漪。

“党建+人才”,增强内生动力。“回来家乡打造紫薇文化产业园,不仅是因为对家乡的思念,更是为了家乡变得更好。”南港镇梅沙村返乡打造紫薇文化产业园的总经理李国典感慨地说道。

多年来,南港镇一直以乡音乡情为纽带感召乡贤回归家乡、支援家乡,号召对家乡饱含热血深情的优秀人才积极参与家乡建设,以实际行动回馈家乡。到目前为止,南港镇在外乡贤介绍超过20亿元以上资本来南港创办企业,给南港镇带来了每年超亿元的税收,推动了全镇社会经济快速发展。

下一步,南港镇将持续以“党建+”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,并通过组织聚力、产业助力、人才发力,不断续写农民富裕富足、农村美丽宜居、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乡村振兴新篇章。

附件:

关联稿件: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
返回顶部关闭本页